陕西有色金属集团多家权属企业超额完成2020年目标任务
发布于:2021-02-19 17:34   来源:陕西网   

2020年,面对生产经营的“统考题”、新冠肺炎疫情的“加试题”和十三五收官的“终考题”,陕西有色金属集团坚持“目标不变、任务不减、标准不降”,逆势攻坚,多措并举,统筹疫情防控、安全环保、精益管理、稳定运行等各项工作,争分夺秒促生产,千方百计创效益,集团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350.1亿元,多家权属企业超额完成年度生产任务。

金钼集团实现利润总额4.53亿元

2020年,金钼集团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特大洪涝灾害等不利影响,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加快推动改革发展和管理提升,奋力稳生产、促运营,企业整体保持了平稳运行态势。全年生产钼金属量22255吨,完成计划的102%。选矿回收率为87.56%,较计划增加了0.06个百分点。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94亿元,利润总额4.53亿元,净利润3.99亿元。

微信图片_20210219165036

公司优化产业布局,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投资3亿元成功参股吉林天池钼业,25000吨采矿项目开工建设。开展剖析诊断管理提升,降本增效2600多万元。全方位实施成本管控,可控费用同比减少1860万元,下降17%。被省国资委授予“2020年度省属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先进集体”。

宝钛集团实现营收同比增长9.5%

微信图片_202102191650363

宝钛集团按照“15551”高质量发展行动纲领,不断强化管理,开拓创新,各项生产经营指标持续向好,经营业绩逆势增长。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41.97亿元,同比增长9.5%,主营生产性收入同比增长10.1%,被中国英才数据库、陕西省英才委员会评为陕西“十三五”建功立业模范单位。宝钛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宝钛股份积极把握航钛产品市场需求增长的重要机遇,持续推进深化改革,加大产品结构优化力度,提高运行质量和效率,发展活力不断释放,航钛产品订货和销售额、产品毛利率同比有较大提升。1月27日,宝钛股份发布了2020 年年度业绩预增公告,预计 2020 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7亿元左右,同比增长54.16%左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 3.3亿元左右,同比增长 60.27%左右。

榆林新材料集团产值利润再创新高

微信图片_202102191650362

榆林新材料集团实施内部相关企业重组整合,资源优化配置,进一步发挥煤、电、铝、运输一体化优势,生产保持连续稳定,提质增效效果显著,改革改制取得新突破,基础管理取得新转变,风险化解取得新成效,安全环保总体稳定,项目投资超额完成。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65亿元,实现利润27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权属子企业华工公司依托集团优势,转变思路、拓展业务,围绕杭来湾煤矿二盘区建设、设备维修、电厂日常维保等项目精心组织生产,2020年完成营业收入8495万元,实现了扭亏为盈。

陕西黄金集团生产经营稳中向好

陕西黄金集团2020年受疫情及原料供应、物资保障、市场开拓等多方面影响,矿山企业延迟开工超过60天,8月入汛后凤县、洛南等地区连遭特大暴雨,四方金矿、洛南秦金等企业受灾严重。黄金集团以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降成本、防风险为主线,在统筹推进防疫、抗洪和生产经营的同时,抢抓黄金价格高位运行有利时机,充分发挥全产业链运营、全品类资质优势,开足马力抓生产,各项经营指标稳健增长。全年实现经营收入36.7亿元,当期利润总额2367万元,利润同比增长262.4%。其中,生产矿产金741.47公斤,同比增长36%,超额完成全年指标。四方金矿取得深部采矿权证。同时,黄金集团成功入围“十四运”特许运营商,西安秦金公司“上海黄金交易所1、2号标准金”入围首批陕西工业精品名录;公司两个项目入选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清单,自主研发的黄金智能制造系统得到推广应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

陕西美鑫提前完成年度电解铝生产任务

微信图片_202102191650361

陕西美鑫公司克服安全生产压力大、铝行业市场价格波动和资金链紧张等困难,大力推进提质增效,稳妥实施精益管理,深入开展改革创新,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经营活动实现了逆势突破,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截止2020年12月17日24时,公司生产原铝30.218万吨,达到年度目标任务的100.13%,提前7天完成年产30.180万吨原铝的生产计划。

陕西银矿矿山运营加工各类矿石较上年增长20%

陕西银矿坚定对外开发思路不动摇,在矿山管理运营方面闯出新路。他们坚持党建引领保障,项目开发到哪里党支部就扎根到哪里,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始终把科研攻关放在核心位置,加大与科研院所合作力度,以精益管理、降本增效为目标导向,不断优化选矿工艺流程,强化管理,在铜铅分离研究与工业实践、复杂多金属矿指标提升等方面形成了行业优势。2020年,陕西银矿统筹协调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全年累计加工各类矿石600万吨,较上年480万吨增长25%,实现营业收入3亿元。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2021年,陕西有色金属集团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有力的举措,奋力攻坚、追赶超越,推动集团公司高质量高效益协同发展,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通讯员 刘碧峰

供稿单位:陕西有色金属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