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着手加力推进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
发布于:2020-07-01 11:38   来源:陕西网   

陕西网讯 6月29日,陕西省农业农村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召开全省扩大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规模视频会。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韬主持会议并讲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军参加会议并讲话。

王韬强调,做好今年的农村就业工作、扩大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规模,对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具有特殊的意义。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返乡农民工增多,农村就业任务重、压力大。全省农业农村系统一定要深入分析农村就业形势,从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扩大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的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高度的自觉、有力的措施,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努力扩大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

王韬指出,扩大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重点要从以下五个方面着手加力推进:一是发展现代种养业,稳定农民工就业。二是提升农产品加工业,拓展农民工就业增收空间。三是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创造农民工就业增收机会。四是拓展乡土特色产业,开辟农民工就业增收渠道。五是通过重大项目实施,带动农民工就业增收。

王韬要求,扩大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涉及面广、工作任务重,需要统筹谋划、精准发力,逐项抓好落实。要以“进村入户、把脉服务”为工作着力点,层层压实责任。各市、县要组建工作专班,创新工作方法,明确任务、区分责任、狠抓落实,深入开展大排查,送信息送政策,开展跟踪服务,促进稳定就业,把这项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

李军指出,要切实提高对做好农民工就业工作的认识和站位,坚定不移地把促进农民工就业作为稳就业、保就业的重要任务,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抓实抓细农民工就业工作,全力确保农民工就业局势保持稳定。各地人社部门要主动加强与农业农村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健全农民工就业协调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全力以赴稳就业、保就业,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窦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