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中:以稳就业为重点 守住“六保”底线 抓好“六稳”工作
发布于:2020-06-02 08:02   来源:陕西日报   

刘国中在省政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以稳就业为重点 守住“六保”底线 抓好“六稳”工作

6月1日,省政府召开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全国两会精神,安排部署我省以稳就业为重点,以“六保”促“六稳”各项工作。省长刘国中出席并讲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主持会议。

刘国中指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造成前所未有的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在“六稳”基础上进一步作出了“六保”部署,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精准指导。各地各部门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突出抓好稳就业工作,守住“六保”底线、加大“六稳”力度,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刘国中强调,就业居于“六保”“六稳”首位,是破解多重难题的总抓手。要全力以赴援企稳岗,用好用足“免、减、缓、返、补”等就业扶持政策,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尽最大努力为企业纾困解难。要积极拓展就业岗位,尽快谋划实施带动就业明显的重点项目重大工程,支持小商小贩、小店小铺灵活经营、吸纳就业。要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强化就业困难人员援助。要积极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加快打造“双创”平台,使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易创业、能创新。

刘国中强调,必须采取超常规举措,守住“六保”底线。要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弱项,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要开辟绿色通道,加强主动对接,精准解决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中的难点、堵点问题。要扎实开展“三夏”工作,做好煤炭等能源生产供应,确保粮食能源安全。要帮助企业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各环节,尽快形成保链的制度性安排。各级政府要带头过紧日子,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让给群众和企业。

刘国中强调,必须加大“六稳”力度,稳住经济基本盘。要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要合理引导消费稳定预期,支持服务业恢复经营,合理增加公共消费支出,拓展农村消费市场。要帮助外贸企业保市场、保履约、保订单,毫不放松抓好招商引资,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要加强政银企对接,落实好各项财政金融优惠政策,保证金融服务有效供给。

会上,省人社厅、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税务局及西安市、延安市、安康市作了发言。

省政府秘书长方玮峰和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王佳